
"WONDERFUL WORLD" - Greatest Cover Song
一首流行歌曲令香港的老樂迷回想起六十代, 在學時期每個中學生均有幾本重如磚頭, 厚如電話簿的經典英文教科書, 當中的 "Arithmetic 算術", "Geometry 幾何", "Algebra 代數", 與及在香港被學生簡稱 "FeeCamBy" 的 "Physicis 物理", "Chemtry 化學" 與 "Biology 生物", 這些書本因未能放進書包内, 一些學生用彩色的綁書帶, 綑着這些 "磚頭" 携帶回校, 在學弟面前炫耀一番。
"Wonderful World"
六十年代的經典歌曲, 由 Lou Adler 與 Herb Alpert 共同創作, 其主題是知識和教育都不能決定人們的感情, 衹有 "愛" 才能夠讓 "世界變得美好"; 完成之後, Lou Adler 並不看重這首歌曲, 不過, Sam Cooke 對這篇作品卻大感興趣, 决意將歌詞略為修改, 成為以學校教育為主題的歌曲。1959年三月, Sam Cooke 在 Keen Record 的錄音室與幾位樂手以即興演繹, 一次過完成錄音; 但是, 唱片公司認為内容脫離了當時的潮流, 並不打算將歌曲印製。一年過去, Sam Cooke 感無奈, 1960年三月, 改投 RCA Victor 唱片公司簽約成為旗下的歌手。

SAM COOKE (1931-1964)
加盟 RCA Victor 唱片公司之後, 兩首單曲 "You Understand Me" 與及 "Teenage Sonata" 同在三月面世, 但未能登上流行歌曲榜, Keen Record 有見及此, 馬上將一年前的 "Wonderful World" 盡速印製, 於四月發行, 以競爭歌曲面世, 成為 Sam Cooke 在 Keen Record 最後的一首歌曲, 亦是他出道以來, 繼 "You Send Me" 之後, 被樂壇公認表現得最好的歌曲, 在 "Billboard Hot 100" 排行榜第十二位, "熱門 R&B" 雜誌的排行榜列第二位。樂壇業界對這一曲的評語 「Sam Cooke 以其慣常的風格, 演繹了這首節奏平穩的搖滾歌曲!」。
1964年十二月十一日, Sam Cooke 在加州 California 洛杉磯 Los Angeles, 在汽車旅館 Hacienda Motel 被槍殺身亡, 卒年三十三歲。
SAM COOKE https://musichatroom.blogspot.com/2020/04/bring-it-on-home-to-me-21-sam-cooke.html
"Wonderful World" - Sam Cooke 1960
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R4GLAKEjU4w
歌曲面世之後, 大受青少年樂迷歡迎, 不同歌手的翻唱版本陸續面世, 流行樂壇的記錄至2025年為止, 包括純音樂與及其他譯語言的版本有近一百四十首。1965年, 流行樂隊 Herman's Hermit 不同節奏的演繹, 帶來流行樂壇另一番熱潮。還有最為我們樂迷認識和喜愛的歌手, 各有不同風格的演繹 ....
1965 - Herman's Hermit
The Supremes
Otis Redding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nHl440HB7oI
1977 - James Taylor, Paul Simons & Art Garfunkel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2HW-eCUmZqw
1978 - Roger Whittaker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F05MCi71-pI
1979 - Tracy Huang 黃鶯鶯 (What A Wonderful World)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mkXdUcoNJDM
1982 - Sam and Dave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Vk1CCopJnBs
1986 - Don McLean (What A Wonderful World)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7-ouA1v4C8c
1992 - Jeff Chang 張信哲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FGhjZzteLC0
1997 - Sandy Lam 林憶蓮, Chyi Yu 齊豫, Prudence Liew 劉美君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2tZ2xB_qM88
2009 - Rod Stewart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P_qffqEE1pU
其 他 語 言
Dutch
Wat een waanzin - Written by Herman Pieter de Boer - 1980
Vocal - Rob de Nijs
Politieke lieke - Written by Armand Remang - 1986
Vocal - De Strangers
Finnish
Kaunis maailma - Written by Matti Inkinen - 1987
Vocal - Rauli Badding Somerjoki
German
Weiß nicht viel - Written by Lutz Kerschowski - 1989
Vocal - Kerschowski & Blankenfelder Boogie-Band
French
Wonderful World - Written by S. Fleury (Canada) -1965
Vocal - Les Furys
Wonderful World - Written by Les Écureuils Volants 2018
Vocal - Les Écureuils Volants
同 名 歌 曲
Wonderful World - Cliff Richard - 1968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h3GX_vbyV8c
Wonderful World - Elvis Presley - 1968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7W-kISmsmzE
Wonderful World - James Morrison - 2006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KNZ_fWRzAKs
Wonderful World!! - Kanjani8 (8 Uppers) Japan - 2010 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SH8hWXJ0PRk
"Wonderful World" - Herman's Hermit 1965 Live
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y4S0DOiEA9s
1965年, 騷靈女子組合 "The Supremes" 為悼念 Sam Cooke 離世, 錄製一張專輯 "We Remember Sam Cooke", 十一首歌曲當中, 除了 "Chain Gang" 與 "Wonderful World" 是 Sam Cooke 與其他音樂人共同創作之外, 其餘是 Sam 個人的歌曲作品。
"Wonderful World" - The Supremes 1965
Video Link https://youtu.be/1CroKfPbORU
Pre-Chorus
Don't know much about history
Don't know much biology
Don't know much about a science book
Don't know much about the French I took
Chorus
But I do know that I love you
And I know that if you love me too
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
Pre-Chorus
Don't know much about geography
Don't know much trigonometry
Don't know much about algebra
Don't know what a slide rule is for
Chorus
But I do know one and one is two
And if this one could be with you
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
Verse
Now, I don't claim to be an A student
But I'm trying to be
For, maybe, by being an A student, baby
I can win your love for me
Pre-Chorus
Don't know much about history
Don't know much biology
Don't know much about a science book
Don't know much about the French I took
Chorus
But I do know that I love you
And I know that if you love me too
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
Bridge
La-ta-ta-ta-ta-ta-ta (History)
Hm (Biology)
Wa-la-ta-ta-ta-ta-ta-ta-ta-ta (Science book)
Hm (French I took), yeah
Chorus
But I do know that I love you
And I know that if you love me too
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